10.28.2009

【彧馨旅札】巴塞爾,瑞士初印象

Copyright © Jas Chen

原刊於UDN聯合新聞網 2009.08.04

剛剛抵達巴塞爾,餓得要命,雖然說因為節省著旅行,飢餓一直是路途不變的旅伴,早已習慣,但怎麼說,此時此刻餓肚子可是件不得了的事,畢竟人現在正在瑞士,瑞士啊!不就是個什麼都貴得不得了、據說一口可樂都要25元的可怕地方嗎?

這,還是第一次到瑞士。

雖然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對瑞士非常有印象,倒不是因為在某某銀行送的月曆看到美得不可思議的湖光山色,主要還是因為母親時常拿來哄騙的瑞士軟糖。長大後,這個鐘錶巧克力國家,在心中成為「很貴,要很有錢的人才能住」的地方,這些有錢人都住在湖邊的童話小屋子裡,而且清一色「應該」都是老人。
我還沒老,而且窮得很,所以一點都不想去瑞士。

話雖如此,眼下卻正站在瑞士巴塞爾城(Basel),看著一點不像心中所想像的「瑞士」街景。唔,這是說,沒看到什麼巧克力店舖,也不像是什麼寧靜地方,富於設計感的街頭擺設所在多有,可什麼童話小屋通通沒見到。車倒是很多,非常非常多。仔細數數,有腳踏車、復古摩托車,私家小汽車、各色巴士和頂著纜線嘟嘟走的電車。奇妙的是,車有這樣多,街道卻窄得很,電車交錯時怎麼都像要碰撞的樣子,擠在電車與電車之間的小小腳踏車看起來非常可憐,不過才剛可憐完,腳踏車騎士早已技術很好地覷個空隙鑽出,挺神氣地揚長而去。

撇開陸上繁忙的交通,巴塞爾的水運也別具風格。此處是全瑞士唯一的貨櫃船港口,據說順著萊因河可以將貨物送到遠方的鹿特丹。至於日常行走,城裡隨處發著的觀光指南永遠以或夕照下、或藍天裡的老拱橋為背景,河中小船嬉遊的照片吸引遊人。生活裡的水上交通大約稱不上發達,但是小客船(ferry)輸送乘客,往來在古城區之間的景緻卻非常有味道。河上風光宜人,在船上遠遠可以看見舊時巴塞爾城的風貌。

喏,如果抬頭看,天空也很熱鬧呢。

冬季的巴塞爾,天空是一片珠灰,給來來去去的大小纜線切割成形狀不一的幾何圖形,本來就讓兩側建築擠得只剩一條縫的天空看來更嫌擁擠。底下綠電車、黃電車則將市容點綴異常生動。雖然看不見,但更高的天空也有忙碌交通線呢。巴塞爾一直是歐洲航空的重要據點,更妙的是,屬於瑞士的巴塞爾機場可是完完全全「座落」在法國境內,所以機場兩國公家,一半歸法國人管,一半歸瑞士人管。
同樣一人一半的,除了機場,還有火車站。

巴塞爾也許不如蘇黎世日內瓦有名,卻真是非常、非常繁忙的城市,這塊地方恰巧是德國、法國、瑞士的三國交界處,城市裡因此同時有三國鐵路縱走。其中瑞士法國像是共用機場一般共用同一個火車站,德國的獨立車站卻是孤伶伶站在城市的另一頭。雖然不太明白為什麼,但看起來瑞法兩國交情像是特別好的樣子。
不過不管這城市怎麼繁忙,肚子餓了是有點悲慘的事實與現實。我在繁忙街頭左張右望,卻實在沒力氣找「應該」是消費最低的麥當勞 (話說一份麥當勞餐也是要十來歐的)。所以,以上這些了不起的資料是一字一句搭配著路邊小餐館的超美味義大利麵吃進腦子裡。

雖然唸著瑞士、德國、法國資料的同時偏偏吃著道地得令人驚訝的義大利料理感覺怪異,不過話說回來,不管是瑞士、法國還是德國,義大利餐廳都多得要命也是真的,而且每間生意都好得不得了喔!

這樣說起來在三國交界處會走進義大利餐廳應該也就不是那麼奇怪的事情了吧?

2 則留言:

Jas Chen 提到...

貼給正在巴塞爾的好友
一切順利啊

匿名 提到...

尼斯後 ..真的很好看博客http://tringuladating.com/免費交友服務的網站,免費為單身約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