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4

《追櫻》《總整理篇》金澤茶屋街


Copyright © Jas Chen

雖然追櫻之旅中有相當部份的原因是為了攝影,不過為了行旅方便,也因為手頭的設備其實很陽春,所以捨棄了許多「專業者」看來必備的項目。比如本來就沒有方便的望遠鏡頭,只好拿三叔叔遺留下來的老式玻璃定焦鏡來用。好處是小,攜帶方便,壞處就很多了,一來是200定焦鏡,本身有一定侷限;其次是NIKON老鏡 ,沒辦法裝在慣用的CANON機身上,只能用轉接環連在SONY NEX5上,這一來必須純手動不說,光是在大太陽下看著LCD螢幕對焦就是痛苦得不得了的事。

另外,其實有、但故意捨棄的裝備之一就是腳架。日本的許多地方雖然可以攝影,但一旦端出腳架就會被認定為商業使用,突然增加很多麻煩,所以乾脆不帶。

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多少會受影響,至少在入夜的金澤茶屋街上就完全找不到能固定相機定點拍攝的地方,於是出來的成像都有點慘。好在這不妨礙記憶,每次回頭重新看到有點缺陷的影像,我依舊能完美記起那個月光、那個夜晚、那個氣味、那潺潺流水聲與暗中優雅的櫻花。


很多時候,這樣就夠了。

5.15.2014

《追櫻》《總整理篇》櫻花季的京都飯店


Copyright © Jas Chen

約莫兩個多月前,一個許久許久、將近十年沒有連絡的日本朋友,連絡上我。
在來回長長的郵件中,慢慢填補上十年空白。他說,我所寫去的信,每一句的近況更新都令他嚇一跳。也是,十年時光濃縮成三言五語,似乎怎麼都很難不嚇人,特別是這幾年,於我而言的流動人生,變化是稍微大了些。

「看到你作的櫻花MV,我也覺得,應該要去看看櫻花,這幾年工作好忙,從來都沒有機會看櫻花呢。」他說。
於是朋友開始聯絡起他的朋友,打算去京都。

「京都?」我心想不妙,這可不是好訂房的地方。不過朋友的經濟狀況相當好,又是當地人,或許不用太為他擔心?
Jas,如你所說,京都一間空房也沒有,我只能考慮住大阪了。」二月底,朋友已經完全訂不到京都任何一間四月的空房。


呼,看來那年在京都花5000日幣住一晚的膠囊旅館還是幸運的,說起來是很棒的膠囊旅館啊。